加勒比海盗周润发片酬 《加勒比海盗》周润发饰演华人海盗王原型张保仔 - 刺猬明星娱乐网

加勒比海盗周润发片酬 《加勒比海盗》周润发饰演华人海盗王原型张保仔

来源:吃瓜网    作者:吃瓜网     2017-09-04 00:02:50   

        从《加勒比海盗1》到《加勒比海盗3》,海盗风在视听界越吹越烈,而现实生活中也偶尔会有一两件海盗事件出现在媒体的新闻中,海盗离我们似远似近。 在中国,海盗大多是沿海地区居民,他们在倚靠海洋谋生时会从事抢劫活动,但也反抗官府和土豪,被称为海贼、海寇、洋匪、岛寇、绿客。

      中国海盗祖师爷:孙恩为复仇聚众掀起海盗大起义

  东晋末年,孙恩和卢循领导了海上大起义。从公元398年至411 年,前后历时长达13年,有近百万人的海盗大军,军队转战长江以南广大地区,纵横东海、南海两大海域。如此波澜壮阔的海上武装起义,在中国海盗史上是没有前例的。

  孙恩祖辈世奉五斗米道。后来孙恩的叔父孙泰被朝廷所害,孙恩逃到海上,在海上聚合民众,志欲复仇。公元399 年,孙恩乘胜攻取会稽,队伍迅速扩大,壮大至数十万人。后来他转战绍兴、宁波、舟山、台州、温州、南京、扬州等地。公元 402 年,孙恩作战失败投海自杀。

  孙恩、卢循海上反乱,被称为“中原海寇之始”。

    方国珍劫元朝官粮归顺明朝


方国珍劫元朝官粮归顺明朝

  海盗头领   方国珍  劫官粮 归顺明朝成英豪

  年代:元末

  绰号:“ 海精 ”

  势力范围:浙江和江苏

  经营手段:抢劫官粮

  方国珍是浙东台州人,史书说他“身长七尺,貌魁梧,面黑体白,坚毅沉勇,力逐奔马”。有歌谣说“洋屿青,出海精”,这为方国珍起义作了舆论准备,于是他便以“海精”为绰号。

  公元1348年,方国珍在海上起兵,转战浙苏,20年间占领浙东三郡。势力横行海上,抢劫粮运,在****元朝的武装斗争中起了重大作用。方国珍后来归顺朱元璋,降而又反,反后再降。他死后朱元璋亲自设祭。


元末方国珍小海盗船与元军海战图 

海盗头领  王直  有功不奖反被杀

  年代:明朝

  绰号:“净海王”、“徽王”

  势力范围:舟山群岛、日本海域

  经营手段:走私,擅长“黑吃黑”

  王直是徽州歙县人,年轻时很有侠义精神和智谋。

  王直长期从事海外走私贸易,他既是海商集团首领,又是海盗魁首。那时,江浙海上海盗分群分党,王直依仗强大实力,攻灭多股海盗,千里海疆悉归王直控制。

  王直净海有功,多次上疏请求朝廷开放海上通商贸易,被拒绝,反遭官府水师围攻。王直突围逃到日本,重整旗鼓。不久,王直率庞大武装船队进犯东南沿海,攻城略地,江浙为之动摇,官军望风披靡。

  明朝廷武力征剿失败,就改换手法,逮捕了王直家人作为人质,又设计诱捕王直。王直后来被朝廷斩杀。当时有人说王直“以威信雄海上,无他罪状,杀之无理”。


东方海盗船 


 

  海盗头领  郑芝龙    身兼商盗官号令十万部众

  年代:明末

  绰号:“ 海上大王 ”

  势力范围:福建沿海、台湾岛、日本海域

  经营手段:主业海盗,擅长“黑吃黑”,兼营海外贸易,亦商亦盗

  郑芝龙,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。他在海上拼搏几十年,自称“海上大王”。早年背井离乡闯世界;继而当海盗,兼营海商,亦商亦盗;最后由盗而官,亦商亦官。像他这样身兼商、盗、官三种名分与经历的人,中国历史上实不多见。

  郑芝龙从事海商活动范围广泛,从海上到陆地,从国内到国外,同日本人、葡萄牙人、西班牙人、荷兰人有过接触。当海盗时,拥有千艘舰船与十万部众,入仕明王朝后控制各种海船万艘,能号集大海船三千艘,可称为世界史上第一个船王。

  在海外商业竞争中,他善于经商,大获其利,成为富可敌国的大海商。明末,郑芝龙率领武装船队纵横海上,冲击闭关锁国的明王朝,屡次打败官兵,击退荷兰殖民者,消灭其他海盗集团,统一海洋,威震东南海上。后入仕任海疆将官,垄断海外贸易。